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馬術治療的發展


馬術治療的起源甚早,依據不同的作者,其所陳述的發展背景不盡相同,綜合來說最早可追溯到希臘神話中,
醫神 Aesculapius 將無法治癒的病人放在馬背上以振奮其精神。西元前五世紀,在希臘就利用馬來為傷的士兵作復健。
而在馬術治療的發展中,不可不提的是 Mrs. Liz Hartel,她是一位騎術愛好者,不幸于1943年罹患小兒麻痹.在接受手術及物理治療後,
可以藉助拐杖勉強行走,但她並不放棄她所愛好的騎馬活動,當她重回馬背,她發現自己的背肌肌力及下肢的協調性明顯改善。
於1952年,Mrs. Liz Hartel 獲得奧林匹克運動會馬場馬術的銀牌。其後,騎馬對於殘障者的好處引起英國人的注意,
於1957年開始介紹騎馬活動給殘障的小朋友與成年人。1965年,挪威籍的物理治療師 Mrs. Eilset Bodther 為殘障朋友成立了第一個馬術中心。
自1957年至1970年的13年間,大家漸漸重視騎馬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好處及成效,於1970年,全英國有80個殘友的馬術中心。
美國在1969年於密西根州設立了第一個殘障者騎馬中心,1970年開始執行馬術治療計劃,每周約有200名學生。除了推動身心障礙者騎馬外,
還積極培育此方面的專業人士,他們為有心參與馬術治療的人士開課,並於課程結束後給予證書。1986年,在北美有超過350個認可的治療性騎馬中心。
到目前為止,全世界有廿四個國家有馬術治療的發展,其中較著名的國際性機構有北美殘障者馬術協會以及傷健策騎協會(Riding for the Disabled Association,RDA,
1969年成立)。臺灣于1998年成立了中華民國傷健策騎協會,正式開始在臺灣推動馬術治療。

本文章引用自:
中華民國傷策騎協會-馬術治療的發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